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我虽然开的是黑车,但我凭劳动挣钱,不偷不抢。”他说,“我心里光明正大!”

看着老张把车趴在小区门口,我上前两步:“师傅,走吗?”

“去哪?”老张乐呵呵地对我说。

“地铁站。”

“那我不去。”说话时他仍乐呵呵的。

“为什么啊,去吧。”我劝他。这个时候正牌的出租车特难打,我知道。

……

“好吧,走。”老张打量了我一下,眼角在我硕大的背包上停顿了几秒。

“最近查得紧,”老张有点尴尬,“都是便衣,像你一样背一个大包,不小心不行。”

难道还有查黑车的女便衣?我深不以为然。

“你可不知道,我要是被查着了,得被罚死,几个月都白干了。”

“能罚多少?”问题还未提出,他自己接着说了起来:

“我前一阵子就被罚了, 9000!”

“不是小数目。”

“那是啊。这还不算多的,还有罚一万多的。”

“我交了九千那是托了关系的。”他说,“交管局门口就有人专门干这个,就靠这个吃饭!我X!跟我说能便宜,但开票不能开9000,有些钱是打点里面人的。我交的是9000,拿到手的发票上写着7000,你说还有2000哪去了?!”

……

“您哪里人?”

“山东的,我在这里当过8年兵,转业回家分配在乡政府。”

“那还不错?”

“我干了一个月就跑了,那工作,不是人干的。”他说,“抓计划生育,怀孕的时候不管,等着你超生把你罚死!那些生了二胎的人逃出去了,就抓他们的老子娘。那活儿,我干不了。”

“有一次,一下子抓了几十个人,关在一个屋子里,中午各家都有人来送饭,就一个老大娘,儿子媳妇多生了一个,跑出去打工了,她一个人在家,被关在这里也没人送饭。我看着可怜,给她买了几个馒头,她看我就像看到青天大老爷……”

“可是你现在这样,被别人罚比罚别人的感觉好吗?”

“我虽然开的是黑车,但我凭劳动挣钱,不偷不抢。”他说,“我心里光明正大!”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戴廉

戴廉

10篇文章 10年前更新

关于“生老病死”……

文章